本來這本書不在我的閱讀清單內(因為是英文渣),但在老妹的強烈推薦後(她還說了很多遍原文並不難),便抱著一試的心態讀下去。經過三個月的不斷努力後(其實最主要是因為我同時在看三本書),我終於把這本書看完。

整本書分成兩部分,上半部分講述Jack和媽媽被Old Nick囚禁在房間裡然後逃出生天的過程,後半部分講述他們在逃走後如何融入社會的故事。小說大部分看得懂,用詞並不難(大概是因為Jack是個五歲的孩子?)。但有某些部分需要用上想像力,例如Jack在房間裡的玩伴。每次看到它們的名字,我都要想一想才弄明白(我不擅長記名字www)。不過這並不影響閱讀,反而能令人更好的代入Jack的世界裡。前半部分逃跑沒有想像中那麼刺激,甚至有一點天馬行空(一個一輩子沒見過外面世界的男孩能帶領警察找到房間的位置,雖然合理但總覺得很不可思議)。不過到了後半部分卻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,越看越覺得有趣。

以下是有關後半部分的感想。

你的一個歪念,能奪走別人的大半生

故事裡頭的媽媽在十九歲時被Old Nick拐誘,然後在房間裡頭渡過了她的大半生。我們不知道為甚麼Old Nick要拐誘媽媽(如果小說有寫那大概是我英文太差了),只知道媽媽的時間被奪去了。她錯過了無數個生日、錯過了自己的姪女出生、錯過了朋友的陪伴。當父母老去、朋友長大時,媽媽的時間還停留在十九歲的那一年——徬徨不安、與暴力為伴。而Jack五歲前的時光更是被完全奪去。小說用了大量的篇幅去描寫他如何適應外面的世界,例如如何交朋友和與人相處等。透過Jack的童言童語,我們可以看到他的無所適從,他甚至想要回到房間裡。Old Nick的一個歪念,造成不只兩個人——還有他們的家人的不幸。

自以為是的善意和過多的關注是對受害人的二次傷害

當新聞報導Jack和媽媽的故事後,他們收到大量的慰問信。然而這些信件不但不能帶給他們安慰,反而做成不少困擾。他們(那些人)為甚麼會認識我們?他們為甚麼會覺得我很勇敢?Jack外出時要偽裝一番,不然會被人認出然後拍照留念、媽媽在訪問時被問到是否後悔沒有給Jack一個正常的童年⋯⋯種種消費受害者的行為,都是後來直接或間接導致媽媽自殺的原因。

故事到了最後,沒有誰能夠完全康復過來。媽媽仍舊徬徨不安、Jack仍舊與世界格格不入。但我蠻喜歡結局,雖然老套但收得漂亮,在這就不劇透了。世界很殘酷,不過同時也很溫柔。 

傷痕雖然仍在,但我們可以一起走下去。

 

 

 

 

打廣告時間:

剛開了新的Facebook page,要是不嫌棄的話請給個like哦,謝謝你們❤️

傳送門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季候鳥-212624869260572/?ref=aymt_homepage_panel

arrow
arrow

    季候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